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市民要綠地行動@ 牯嶺街創意市集 11/13(六),11/14日(日) 


背景

近來臺北市政府以容積獎勵推動「臺北好好看系列二」,透過建物拆除、基地綠美化提供市民70處臨時性綠地。花博結束後這些短期性的綠地一旦轉為更高的大樓,恐將破壞景觀,也造成公共設施更大的負擔。OURs將透過一系列的「市民要綠地行動」與發行系列報刊,匯聚來自民間草根的聲音,將小市民的心聲傳達出去。首波行動將於11/13、11/14牯嶺街創意市集讓市民認識都市綠地有各種不同的好玩作法與社區經營模式,進而帶動市民對綠地的渴望與想像,一起來玩吧!

活動簡介

市民要綠地行動-有限綠地 無限想像

時間:2010. 11/13(六)至晚上九點、11/14(日)至晚上五點
地點: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05號攤位

活動內容

*有限綠地,無限想像- 給我一塊綠地吧

地點:「05」號攤位
以留影身援、在場明信片及現場解說的方式,帶領遊逛小市民發展綠地的想像。此外同步播放羅斯福路綠點、林口雜木林等活動影片。

留影身援:

「市民要綠地,我要…」、「臺北多元地景,我有話要說…」黑白板上寫下心聲後留影,後續將匯集各聲援身影公開發佈網路上或製成相關文宣品。

連署明信片:

在場的小市民在明信片上寫下心聲,後續將全數掃描小市民心聲上網,並將明信片匯集後寄給政府表達市民的看法。

*另類案例-綠地實境體驗

地點:羅斯福路綠色社區生活營造點

羅斯福路上有許多不同趣味綠點,雨水花園、開心農園、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或者是可以烤麵包的生態觀察花園…另類案例邀請民眾實境漫遊城市綠地,尋找你我生活周遭的趣味綠點。

11/13、11/14在牯嶺街05號攤位或各綠點皆可索取摺頁,小市民藉由集滿6個橡皮圖章的行動實地漫遊羅斯福路趣味綠點,體驗無限想像的實境。集滿圖章的小市民可以換到一份羅斯福路綠生活地圖海報。

羅斯福路二段4巷1號(國語日報)旁有社區營造學會-羅斯福路綠色社區生活實習小組在綠點上舉辦趣味編織體驗活動,邀請居民一同想像綠地改造。

*野台開講@ 牯嶺街小劇場前

11/13(六) 15:00-16:30 綠地好好吃- 可食地景

想吃自己種的菜沒那麼困難,都市中的各個角落正風行自己種菜,家戶屋頂、陽台正形成另類的可食地景。如果,整個城市是一個大農園…

主持人:張聖琳 (台大城鄉所副教授)

與談人:我在屋頂種菜- 馮鳳儀小姐、園裡住了隻小蟋蟀:蔡護仙先生、集合住宅香草園:三重昇陽社區、傳說中的香草錦囊&孩子的香草視界-呂秀雪

11/14(日) 13:00-14:00 綠地好好玩- 來參與小空間改造吧

由小市民角度提出對於綠地不只要好看,也要讓社區參與使用。
邀請活用羅斯福路綠點之社區、公民團體、獨立書店及以好好看綠地為創作發想的藝術家進行深度討論。

主持人:康旻杰(台大城鄉所副教授)

與談人:自然步道協會-林淑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陳建志、晶晶書庫-阿哲、唐山書店-陳隆昊、社造學會青規師輔導員-陳奕豪、頂東里里長-王曜樹、都市空間藝術創作者-顏寧

當日並將發放首刊綠地花生報
還有OURs首席甜點師傅群群帶來的都市改革起司派、OURs苦力群狂打的都市改革手工皂
歡迎大家來看報,來吃派,一起來玩吧!

活動備有平安防禦茶,歡迎大家自備環保杯來奉茶吧~

場地提供|
牯嶺街創意市集‧南海藝廊

論壇+活動|
主辦:OURs都市改革組織 
協辦: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